尹啟銘:兩岸攻一帶一路 要建溝通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尹啟銘:兩岸攻一帶一路 要建溝通平台

2015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7月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8日表示,台灣具傳統和科技產業根基深厚等優勢,可和中國大陸聯手掌握「一帶一路」商機,建立平台共同策劃將是合作的起步。

第2屆兩岸自由經貿區合作論壇9日在上海舉行,探討「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中兩岸合作機遇。尹啟銘發表專題演講,提出上述觀點。

現任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的尹啟銘指出,「一帶一路」商機綿延不斷,不只基礎建設,未來還會有商業和投資需求。但每個地方風險、法規制度不同,除了金融支援,還要整合與管理。

談到台灣的優勢,尹啟銘說,台灣傳統和科技產業基礎深厚;產業國際化已久,具海外打拚經驗;產業發展已進入創新驅動階段;台資企業在大陸有龐大生產基地,可在地合作。

他提到,5月舉行的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建議建立溝通平台,務實研究探討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區域經濟合作和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的方式等問題。

尹啟銘表示,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習近平也說,「一帶一路」要優先對台灣開放,對台灣「要更大器、更接地氣」。問題在於兩岸要怎麼共同掌握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