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黃蝶祭20年 蔡英文:肯定在地反水庫成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黃蝶祭20年 蔡英文:肯定在地反水庫成就

2015年07月13日
本報2015年7月13日高雄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第20屆黃蝶祭登場,民進黨政治人物齊聚一堂。客家出身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致詞時肯定美濃居民反水庫的成就,「而水庫已不是議題」,沒有水庫、儲水空間下,如何確保供水安全,事在人為。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昨(12日)參加黃蝶祭,共同揭示里山願景。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昨(12日)參加黃蝶祭,共同揭示里山願景。

深具反水庫運動魂的美濃黃蝶祭,於1995年由當地居民啟動,今年走入第20屆。昨(12日)熱鬧登場,雖然一早大雨滂沱,活動地點雙溪樹木園泥濘不堪,仍擋不住與會者一睹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風采的熱情。包括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以及高雄市政府市長、局處首長在由國中小學生扮演黃蝶翠谷生態系成員引導下入場。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首先致詞指出,美濃平原常壟罩在高雄空污嚴重,雖無工廠,但接收高雄工業區的汙染,從過去PSI(空氣汙染指標)不良日達到30%,如今PM2.5指數不良日一年多達40多天,都讓好山好水染上塵埃,有必要從源頭進行空污減量。去(2014)年7月高雄氣暴事件,凸顯高度仰賴石化經濟的危機,產業轉型的必要,應告別褐色經濟轉向綠色社會經濟。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致詞肯定美濃鄉親反水庫的成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致詞肯定美濃鄉親反水庫的成就。

蔡英文致詞時則肯定美濃反水庫的成就,是社區共同致力的成果。美濃鄉親展現的除了環保意識,更是社區意識;而社區共同的參與與信任,是每年舉辦黃蝶祭的因素。透過黃蝶慢慢歸來,復育、走向生物多樣性,黃蝶祭是共同省思我們對於環境造成傷害,以及努力復育台灣。

他說,經過高雄氣爆之後,高雄的市民在市長陳菊領導下,努力大高雄轉型工作,期待從重工業發展或重視工業的經濟發展中蛻變,走向新型的產業結構,能夠保護環境、永續社會。

無論空汙管制或水資源議題,都是台灣社會未來的挑戰,而美濃當地從社區理念的凝聚,展現新價值,新的生活方式,20年鍥而不捨,可供借鏡;他肯定黃蝶祭重要而寶貴的經驗,以此展望台灣未來的20年。

對於高雄水資源開發,高雄市市長陳菊表示,8年來執政清楚宣示美濃不會蓋水庫,也提出反對立場未改變;蔡英文也清楚指出美濃水庫不是個議題,鄉親要對蔡英文有信心,不需要再炒作這項議題。

今年黃蝶祭主題定調為「重返美濃、回到里山」,陳菊宣示,2030年達成國家級自然公園設立的目標;美濃特定農業區納入高雄市區域計劃中保護,並與旗山、杉林、內門等地,定調為里山慢活山城。

旱季民生用水使用伏流水計畫,在民生用水無虞下,不一定興建水庫。他以翻轉高雄市重工業發展的命運,期待高雄成為宜居城市。

里山倡議追求的是當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模式。劉孝伸表示,應保護黃蝶翠谷這樣的淺山生態系,也要重視農田生物多樣性、景觀美學、防洪等環境維護的功能,積極制定保護農地的策略,共同分攤農民守護農地的責任。

今年黃蝶祭,除了邀請在美濃駐村的藝術家以「美濃里山」進行創作,也與差事劇團、達達創意等專業藝術團體合作,以水庫議題、農村生活、黃蝶祭典編排了一齣回到里山》的社區戲劇,將於7月底前往日本大地藝術祭演出。團員也於現場演出一小段,以舞蹈詮釋美濃里山願景,未來將持續以里山藝術的手法,帶動農村文化與經濟的復興工作。

大雨一直到9點半才停止,陽光逐漸露臉,黃蝶翩翩現身。到現場參加活動的「阿波」(奶奶)看到飛舞的黃蝶不禁感慨說,大約40年前,美濃到處可見黃蝶飛舞,還有人專門收買蝴蝶,當時一隻賣到4~4.5角,並以百隻收購計算,對當時的家計不無小補。「但是現在少了,也不能抓了。」

稍微乾涸濕潤的溪谷,就可看到成群的黃蝶。(攝影:許書國)
稍微乾涸濕潤的溪谷,就可看到成群的黃蝶。(攝影:許書國)

黃蝶對於當地人,具有自然環境豐富的象徵意義。今年黃蝶大爆發,稍微乾涸的溪邊,就可看到成群聚集。黃蝶具有4種型態,除了銀紋型偏白色,其他淡斑型、黃斑型、無紋型,都是鮮黃色,翅膀中間有小小黃斑的是淡斑型,尖端有大塊黃斑的是黃斑型;多樣的型態使得欣賞黃蝶饒富趣味。

無紋型黃蝶。(攝影:許書國) 黃斑型黃蝶。(攝影:許書國)
無紋型黃蝶。(攝影:許書國) 黃斑型黃蝶。(攝影:許書國)

對於陳菊宣示2030年成立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主任李秋芳表示,將全力配合;而市長陳菊清楚宣示反水庫立場、國家自然公園設立不是為了反水庫,未來可以更理性客觀討論。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