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工地泥水排水利溝 遇雨灌住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縣工地泥水排水利溝 遇雨灌住家

2015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7月14日自由時報湖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湖口鄉東興村謝姓鄰長表示,有建商去年在台鐵北湖站旁、嘉興路一段圍籬整地,但一下雨,混濁污泥逕自排入石門水利會饒嶺支渠,影響15和16鄰約40多戶人家灌溉和飲用地下水;尤其,該溝渠在上游處約1.5米寬,到了下游處只剩40公分寬,下游有十餘戶住家比田地低,雨水宣洩不及,去年還曾發生污泥溢出路面流入住家,讓居民苦不堪言。

湖口鄉代表會接獲陳情,昨天(13日)上午會同縣府工務處現勘。代表會主席巫光生、代表翁紹軒、東興村長張紹仁等人說,工地基地以龐大土石填高,目測比原地高出一米,一旦下雨,滾滾黃泥水就排入灌溉溝渠,影響下游農田和魚池水質,要求建商妥善處理工地污水排放。

謝姓鄰長另抱怨,工地附近一塊農地,前兩年遭人濫倒廢棄物,疑有工業廢液倒入灌溉溝渠,污染地下水源,害他養殖的草魚大量暴斃,直到現在當地井水仍有化學異味,居民們擔心危害身體健康,希望環保局儘速調查。

針對居民投訴,建設公司聲明表示,居民抱怨排水不良,是因短暫暴雨造成,他們都依法規劃排水設施,土方也有來源證明,已要求施工人員加強清理排水溝,避免泥沙淤積,至於圍籬外遭濫倒的農地,不是他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