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拓寬不一定要砍樹!-救救官田西庄的綠色隧道 | 環境資訊中心

道路拓寬不一定要砍樹!-救救官田西庄的綠色隧道

2001年07月09日
稿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分會

為了提昇國人護樹觀念,保留行道樹,不因道路拓寬或其他因素任意砍伐樹木。7月4日台南縣市環保聯盟義工及台南藝術學院蘇一志教授等蒞臨官田西庄綠色隧道,現勘綠色隧道一年來被砍伐情形,也檢視綠色隧道行道樹所短少樹木是否位於公有地上。環盟該日邀約相關主管機關包括官田鄉公所、交通部及台南縣政府等。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綠色隧道從渡仔頭段起約一公里綠隧被砍伐非常多,包括道路兩邊及臨接農田處(幾乎被砍伐殆盡),樹木明顯變得稀疏,而且每隔數公尺就有數棵樹木不見,地面覆上柏油,被砍樹木位置明顯是在公路邊,並非在臨近農田位置。一年來共被砍伐數十棵至近百棵,我們現勘也發現砍伐情形仍持續發生。該日現勘本要釐清官田鄉公所所謂被砍伐樹木"都"位在私有地上,但該日官田鄉公所並無法證明臨接農田處為私有地,因此鄉公所勢必要勘測證明,否則所有公有地之行道樹其都應負起護樹責任。針對公私有地上之界線及地上樹木之栽種及管理責任,環盟也希望官田鄉公所能行文證明與說明清楚。

另外,蘇一志教授表示,一年來被砍樹木超過數十棵,該日他也特別將被砍樹木位置指給大家看,並非如官田鄉公所所言只有九棵。而在阿扁請托鄉親護樹全國皆知下,一年來官田鄉公所卻未善盡護樹責任令人遺憾,包括未豎立不能砍樹之告示牌,未將樹木噴漆編號保管,而且率先砍樹建停車場,都是不佳的砍樹示範,也是導致一年來樹木迅速短少的主因。

就六月三日認養綠色隧道,較之去年同時,發現樹木約短少91棵。環盟該日也再計算渡仔頭起到土地公廟此段近一公里多之綠隧,也編號並再拍照存證。而在官田鄉公所未釐清公私有地之別,接近農田之私有地上樹木希望鄉公所也要善盡保護之責,別再一意推諉責任,也別再說那不是鄉公所種的,鄉公所不用管理之卸責說詞。

如果連阿扁家鄉行道樹都保不了,那全國其他行道樹更難以倖存?雖行道樹保護法目前尚未訂定,但各縣市其實已有制定護樹自治條例,像台北縣、台北市、宜蘭縣等。愛樹護樹本不分國界,為世界各國所共同遵奉準則,台灣身為地球村一員,希望不是反向成為野蠻任意砍樹的一員。環盟該日也呼籲台南縣市政府能儘速訂定護樹自治條例,而在未訂定前,能嚴格取締並嚴懲不當的砍樹行徑。也請阿扁家鄉官田鄉公所做全國的示範,莫以拓寬砍樹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