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排水養殖仿刺參 海大新技術節能又省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冷排水養殖仿刺參 海大新技術節能又省時

2015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5年7月30日中央社基隆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今天(30日)在農委會舉辦「利用液化天然氣(LNG)冷排水人工養殖仿刺參」成果發表會,海洋大學表示,新技術可大幅縮短超過40%的養成時間。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冉繁華表示,利用LNG冷排水養殖不但能將廢棄資源再利用,同時運用冷排水潔淨的優勢,減少養殖水質處理過程中能源的消耗。

冉繁華指出,仿刺參主要分布在北緯35到44度的西太平洋溫帶海域沿岸,生長水溫約為攝氏10到20度,超過則會進入夏眠而停止生長。

由於台灣附近海水均溫在攝氏24到27度,仿刺參因而成長緩慢,研究團隊為克服瓶頸,利用中油天然氣製程中冷排水進行仿刺參養殖試驗,並研發出特殊配方的人工飼料,建立新的養殖技術,也為台灣冷水種類養殖奠定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