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國小師生  搶救蝙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明德國小師生  搶救蝙蝠

2015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8日聯合報苗栗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3日上午7點半左右,頭屋鄉明德國小5年級學童在一、二樓的樓梯間角落發現小蝙蝠的身軀,發現蝙蝠還活著之後,6年級學童先用棉花沾水讓蝙蝠解渴,接下來要讓蝙蝠進食,學童想到牛奶,但蝙蝠聞到牛奶卻馬上轉頭,師生討論後把牛奶稀釋後,蝙蝠開始吸吮,也有力氣用翅膀匐匍前進。

因蝙蝠是夜行性動物,全班動手幫牠製作觀察箱,放置在教室的角落,學童謝金凌幫牠鋪衛生紙,傍晚6點多帶回家中野放。

苗栗縣政府生態保育科長劉猷士稱讚小師生搶救蝙蝠,他認為搶救過程基本上正確,補給水分最優先,至於蝙蝠碰到從未食用過的牛奶,稀釋後味道較淡,有營養成分,應該是可行;且蝙蝠是夜行性動物,製作觀察箱保護也是很好主意,也可到釣具行購買魚餌用的麵包蟲餵食,效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