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核准「潮汐能柵欄」 淺海發電成本更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核准「潮汐能柵欄」 淺海發電成本更低

2015年08月12日
本報2015年8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傳統的潮汐發電設備只能設置於水深超過30公尺處。然而,英國一家能源公司研發出新型的「潮汐能源柵欄」,不僅適用於淺海水域,成本也將比離岸風力發電機便宜。

圖片來源:Kepler Energy
由渦輪串成的「潮汐能源柵欄」運作示意圖圖片來源:Kepler Energy

淺海裝置發電渦輪 魚群不受影響

英國衛報7日報導,英國克卜勒能源公司(Kepler Energy)發佈新型海洋渦輪陣列的設置計畫,預計耗資1億4300萬英鎊,在布里斯托海峽用新型渦輪串連成一公里長的「潮汐能源柵欄」。

這個由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系研發的橫向水平軸水輪機(Transverse Horizontal Axis Water Turbine,THAWT)與傳統潮汐發電不同,可以在淺海、平緩的水域運作,不久的將來,發電成本也可望比離岸風力發電機更低。

THAWT運用碳複合技術,適合英國周邊以及其他水域。每安裝好一顆渦輪,即可開始發電;直到整排柵欄完成,總發電量是30千萬瓦,而英國每1000戶家庭的用電量約1000萬瓦。

克卜勒公司董事長Peter Dixon說,「如果打造十公里的潮汐柵欄,發電量可達到5、6億瓦,幾乎等於一個小型核子反應爐。」

石油公司與再生能源的角力

由於水輪機水平置於海面下,可用於水深低於30公尺的水域。由於水流緩慢,克卜勒公司表示,水輪機不會威脅魚類的安全。

雖然新技術有利環境,克卜勒公司表示水輪機規劃過程中,將會經過嚴格的環境評估,確保不會危害海洋生物和其他海洋使用者。

除水輪機外,英國政府也核准了一大型離岸風電廠的建造。該風電廠位於北海多格爾沙洲附近,配備400個渦輪,可供電給多達2百萬家庭。開發業者表示,此風電廠建造期間可以創造5000個工作機會。

不過,化石燃料業沒有打算放棄在英國水域的資產設備。能源鉅頭BP公司宣布將投資6億7000萬英鎊延長其北海鑽油設備的壽命。

BP公司表示將會鑽新油井,替換海底基礎建設,並引進新技術提昇產量,使之可運作至2030年,甚至更久。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