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長期空汙 彰化居民盼遷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化長期空汙 彰化居民盼遷廠

2015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8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住在彰化市台化廠區附近民眾,17日再度聚集台化廠區旁進行抗議,指出經過天津爆炸事件後,居民們憂心忡忡,希望台化能立即畫定為特殊性工業區,遷廠或設置緩衝地帶,保障彰化市民的安全,台化表示,彰化廠主要生產人造纖維,並非石化工廠。

天津大爆炸,再度挑動居住在工業區附近民眾的敏感神經線,劉姓民眾的住家緊鄰台化,每晚11點後台化排放汙染,長久以來不管是身體或精神上都受到很大傷害,希望台化能夠盡速遷廠。

到場聲援的縣議員林世賢指出,依特殊性工業區設置條例,新增、變更或擴大都應提出緩衝地帶或空氣品質監測設置計畫,環保署至今尚未針對台化是否為特殊性工業區做出裁定,使得台化不用提出相關計畫,居民憤憤難平。

台化表示,廠內管線都是蒸氣、消防水等,不會易燃、易爆,且已投入數十億元提升改善各項汙染,例如靜電集塵器、排煙脫硫裝置等,並強調為了保障千名員工和包商就業,「不會遷廠」,但台化公司願意配合政府,彰化廠納入彰化市東區擴大都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