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滑雪場設址 先變更保護區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冬奧滑雪場設址 先變更保護區範圍

2015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8日中國環境報、新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後,目前選定在北京市延慶縣小海坨山上新建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車比賽場地,與北部的張家口市崇禮縣滑雪場地以及北京市內的冰上項目場地連成一線。

北京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北京市西北部延慶縣境內,主要保護對象為落葉闊葉次生林森林生態系統、天然油鬆森林生態系統以及水源涵養地。

有媒體報導稱,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進行範圍調整,調整後保護區總面積為6122.96公頃,比原保護區面積擴大了31%。調整後,冬奧會的雪橇雪車和高山滑雪比賽場地不在保護區範圍內。

據新京報報導,延慶縣常務副縣長張素枝表示,為了區域可持續發展,以及更好地保護區域整體生態環境,延慶縣政府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和程序,並報請北京市政府同意,正式向國家主管部門提出了調整原保護區的建議:

一是將周邊一些具有重要保護價值區域劃入保護區,擴大自然保護區面積,實現對區域生態系統的整體保護;二是將原保護區的部分區域調出,為當地可持續發展提供必要空間,也有利於促進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的良性互動。

雖然冬奧場館選址不在調整後的保護區範圍內,但專家呼籲,政府部門應該制定場館周邊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進行生態環境風險評價,研究、計算、判斷對當地自然的多大程度的改變是可以接受的,制定出更深入、細化和科學的保護方案,以此來指導建築單位在滑雪場建設過程中,如何對生態環境、物種進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