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將辦理中科、海線附近健康風險評估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府將辦理中科、海線附近健康風險評估調查

2015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8月31日、9月1日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於2016年編列5000萬元預算,辦理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調查,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與在地環保團體參加,要用科學、透明的方式調查,檢視海線與中科附近地區,民眾健康與環境汙染之間的關係。

公民團體質疑中科附近空氣汙染嚴重,連署要求市府即刻進行健康風險調查。對此,林佳龍8月31日在市政會議上說,市府與外界都關注空氣品質與民眾健康之間的關係,然而這項爭議不能用「喊價」方式解決,應該要用嚴謹的科學方法瞭解;因此,環保局2016年度編列5,000萬元預算,辦理龍井、梧棲、沙鹿、大肚、清水、后里(中科)、西屯區及大雅區(中科台中基地)等8個行政區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調查。

環保局長洪正中表示,從現在到2016年間,該局將會與環保團體與專家學者開會研究一套可行的研究方法,而這項調查涉及水、空氣、人體的採樣,樣本非常多,範圍也包括8個行政區,工作量非常龐大,該局也會在這段期間分配業務,並確定標案的型態,做好調查研究的前置作業。

但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中科人口密度高,台積電致癌風險尚未釐清,但目前台積電新廠還在施工,等到健康報告調查出爐後,台積電工廠也蓋好了,台積電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先停工,等健康風險調查結果出爐。

林佳龍:空汙旗上路  民眾可更了解空氣品質

另外,林佳龍9月1日也在臉書上指出,中市府為了避免煤灰污染空氣,與中龍鋼鐵達成協議,將原料堆置室內化;民眾可從台中學校機關所懸掛的空污旗顏色,來了解最新的空氣品質。

林佳龍表示,為推行低碳與淨化空氣品質政策,日前市府協調中龍鋼鐵將原料堆置室內化,避免煤灰揚塵汙染空氣外,另一方面也在環境保護局即時空氣品質網提供空氣品質的訊息,若在連續2小時達「145」以上,環保局將立即通知各機關學校,啟動防護措施懸掛空污旗,方便民眾掌握空氣品質狀況。

林佳龍建議市民朋友進行戶外活動前,可多留意並配戴口罩等防護用具,特別是懷孕、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過敏性體質等高風險族群者,也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

大家知道如何辨別目前空氣品質好壞嗎?現在也可以透過學校機關所懸掛空污旗的顏色來判斷喔!為推行低碳與淨化空氣品質政策,日前市府協調中龍鋼鐵將原料堆置室內化,避免煤灰揚塵汙染空氣外,另一方面我們也在環境保護局即時空氣品質網(...

Posted by 林佳龍 on 2015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