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方運動出發 綠黨李根政要替環境爭一席之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南方運動出發 綠黨李根政要替環境爭一席之地

2015年09月07日
本報2015年9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面對2016年大選,台灣綠黨與社會民主黨整合第三勢力,成立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共同推出四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其中綠黨共同召集人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從台灣南部環境和社會運動出發,爭取進入國會,成為捍衛環境和弱勢者的政治代理人。

李根政從台灣南部環境和社會運動出發,爭取進入國會,成為捍衛環境和弱勢者的政治代理人。攝影:李育琴。
李根政從台灣南部環境和社會運動出發,爭取進入國會,成為捍衛環境和弱勢者的政治代理人。攝影:李育琴。

公民力量抗衡金權政治  讓捍衛土地和弱勢的反對黨進國會

5日,李根政和綠黨在高雄後勁舉辦首次參選說明會。他表示,公民社會代表進步的力量,許多民間團體提出的新價值,比台灣政府領先了20年。這些價值都是為了讓後代子孫在土地上安身立命,但是代表台灣進步社會力量的這群人,在政治上卻沒有真正的代理人。

李根政說,長期以來公民組織和弱勢者扮演著反對黨角色,而國會中的兩大黨不斷向金權政治靠攏,唯有堅持理念和捍衛土地及弱勢者的人進入國會,才有可能與金權政治抗衡。

近二年撼動社會、改變政策的公民運動,包括20萬人反核遊行,讓核四封存,到318學運50萬人上街,都非既有兩大黨所主導,然而今天人民已經很難透過街頭運動,去翻轉國家的政治和重大政策。

李根政強調,唯有讓公民社會所組成、促成進步政治力的人進入國會,才有可能對抗明年選後可能一黨獨大的國會,讓價值清楚的反對黨進入國會,才能建立公平永續的社會。

長期在南方投入環境運動,李根政說,國家所有的權力都集中在台北,非台北地區的人民想要改變國家政策,都要經過慢慢長路,猶如交工樂團的「夜行巴士」所描述的,就是南方人民想要改變台灣政策所要付出的代價。

反五輕、美濃水庫大湖、工業污染  累積捍衛土地的力量

細數20年來,台灣南部發生的環境議題,包括後勁反五輕、美濃反水庫大湖、到南台灣工業污染,以及搶救全台森林等,李根政表示,他和在地社區與受害者站在一起,捍衛土地和弱勢者。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及綠農的家創辦人洪輝祥為其背書,「台灣各地有烽火的地方,都有李根政的腳步。」

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表示,十幾年前李根政就選擇站在後勁人這邊,他用很單純的心情,來面對環境污染和社會迫害,跟社區弱勢團體站在一起。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則指出,熱愛教育的李根政2007年毅然放棄教職,只為了專心做環境運動,他成立地球公民協會,後來發展成基金會,透過組織的力量從關心南台灣議題,到放眼全台灣議題,不斷參與各種環境議題,關心社會弱勢。

對於目前的政治環境,民間團體憂心的是,在國會裡,誰可以扮演堅定的捍衛環境、弱勢的角色?

目前人民的生存環境面臨極大隱憂,劉孝伸指出,我們呼吸的空氣是污濁的、水是受到污染的,土地耕作出來的作物吃了有害。是否有哪個政黨,能單純地為人民要回清澈的天空、乾淨的流水、健康的土地和讓農人種出安全的食物?他期望民眾透過政黨票,讓綠黨進入國會,改變由兩大黨主導傾向財團的政策路線。

洪輝祥則說,「如果台灣的森林有選票,李根政一定會當選,如果台灣的魚蝦有選票,李根政也一定會當選,如果乾淨的天空是政治獻金,那麼綠黨就有無限的政治獻金。」強調公民團體不向財團勢力靠攏,長期面臨穩定運作的資金,卻不棄守捍衛土地永續資產的價值。

李根政後勁參選說明會,南方在地團體支持。攝影:李育琴。
李根政後勁參選說明會,南方在地團體支持。攝影:李育琴。

綠黨中執委邱花妹指出,2012年綠黨在國會選舉中拿下23萬票,是國內第五大政黨,但是卻因選制的關係,無法獲得任何的選舉補助款,也未拿下任何席次。

反觀兩大黨分別拿了11億元和9億元的選舉補助款,因此接下來,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將持續舉辦競選活動,讓民眾了解政黨票的作用,透過政黨票讓支持核心價值的政黨進入國會,穩定成長,也能建立健全的政黨政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