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環保團體齊聚 山林書院入新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部環保團體齊聚 山林書院入新厝

2015年09月07日
本報2015年9月7日彰化訊,林育朱報導

上月30日,中部山林書院辦公室於彰化市熱烈開幕,如有需求,中部其他NGO團體也可入駐。

山林書院辦公室現址靠近彰化市火車站,座落於彰化市一座傳統市場附近,前身是一間補習班,屋主黃芬芬因緣際會下參與山林書院所具辦的營隊,結識山林書院創辦人陳玉峯,因認同陳玉峯的理念,大方捐出這棟4層建築物作為山林書院的據點。而陳玉峯也在秉持著資源分享的精神下,邀請其他NGO一同進駐此間辦公室。

山林書院創辦人陳玉峯秉持著資源分享精神,邀請其他NGO一同進駐此間辦公室。攝影:林育朱。

遂籌備將此空間作為中部環保團體之聯合辦公室,予各公益團體在所關注不同之環境或公共議題上,能有共享的時空交流砥礪,並且凝聚願力,共同倡議公民行動,積極助益台灣社會!而他也語重心長表示,「現在的問題,必須由這一代或下一代去解決,因為老一輩的智慧已不足以解決。」他也期許此地成為年輕人創立社會企業的基石,並且現場贈與代表青年創業基金。

陳玉峯的太太陳月霞(「阿里山物語」、廢核元年等書作者)在致詞時也分享十幾年前在中部進行反色情海報運動時,為了尋找辦公室地點四處碰壁的經驗,她深刻體會到NGO的資源有限,屋主黃芬芬的善心,著實給中部NGO團體很大的助益。

而緊接許多中部NGO團體代表也輪番發言致賀,並且講述自己的經歷鼓勵在場參與者可以堅持在現在的道路上。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自述自己原本也是退休、整天都在享樂的貴婦,在某天醒來發現住家附近公園的幾十棵黑板樹將被砍掉,因而開始投身護樹運動,她提出自身的經歷,分享許多人現在確實早已疏離大自然環境,她開玩笑說到,大家對待這些人要有耐心,他們還是有機會被改變。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則描述當年如何受到陳玉峯的影響而成為一位環境運動者。當年雖然主修環境工程,大一上環境科學概論的授課老師在課堂上說「環工最簡單的就是把煙囪蓋愈高愈好,那樣污染物就『解決』了。」這一席話讓蔡家陽認知到這不是他所想學的,因此轉而修習其他生態相關課程,其中有一堂便是陳玉峯所教授的,他在課堂上大受感動,因而走上環境保護一途。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也可能是首個進駐和山林書院分享辦公室的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以一貫地戴口罩造型現身,因為從發現到空氣污染、pm 2.5對於人體的危害之後,除了吃飯、喝水,他鮮少拿下口罩。而他說明中部現在受到空污危害之深,因為中央山脈的阻隔,加上台中、埔里的盆地地形,這些地方都容易累積pm 2.5,且污染難以排出,他痛陳政府的環境影響評估並沒有將這些因素納入考量。

而知名導演陳文彬,如今也是2016年立委選舉彰化縣第一選區(鹿港、和美)的立委候選人,分享他年輕時代時常被被大人告誡不要碰政治,但是在多年關注社會、環境議題的過程中,認知到不從體制內進行改變,就只能四處抗議,因而毅然決然投入選戰。

多位知名環境運動者不僅分享著環境反抗運動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也期許在場參與開幕式的民眾,因為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都可能促成改變,也希望這個場地能被善用,成為中部環境運動、社會運動重要的據點。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