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柴林、砲台山拆除事件談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從紅柴林、砲台山拆除事件談起

2001年05月01日
稿源:部落工作隊

政權更替,陳水扁任命具原運經歷的尤哈尼出任原民會主委,讓一向只具花瓶功能的行政院原民會令人耳目一新。上任後的尤哈尼主委公開宣示24條他所主張重要的原住民族權利,其中第一條是「尊嚴權」:讓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原住民族。

這是尤哈尼所主張的世界一流的原住民族?...

「紅柴林」部落有約20戶居民,形成聚落已近20年;「砲台山」部落約80戶,形成聚落更達30年。拆除的訊息早在去年即在部落流傳,忐忑不安的居民找上行政院陳情,於是,在過年前促成一場協調會,代表地主方的國有財產局在會上明白表示:我們並不希望用拆除的方式,只要原民會將規劃案送來,我們就核准。既然要長久居住,那就把部落環境做些規劃。於是,居民安心的回部落去了。

三月初,部落收到縣政府拆除通知,限3月底前自行拆除。慌張的居民又找上原民會,才赫然發現行政院原民會一直未將規劃案送進國有財產局...

新政權成立,我們認為,在民族與階級結構不變的情況下,原民會絕無可能有大做為。但是,彌補過去壓榨政策所造成對原住民族的傷害,則是原民會可以有所發揮的面向。以全台灣數十個「花東新村」為例,原民會應專案主動為所有的花東新村向各土地所有的單位提出規劃案,取得土地使用權,解決幾十年來違建的問題。當然,解決因顢頇的原民會官僚所造成紅柴林與砲台山部落同胞陷入生存困境的問題,則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