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侵台難根除 10年耗10億經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火蟻侵台難根除 10年耗10億經費

2015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9月8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於2003年在桃園機場首度發現紅火蟻蹤跡,也開啟台灣對紅火蟻的防治工作,只是12年來,政府花了10多億的經費,仍無法一網打盡,且紅火蟻還在去年入侵松山機場,引發飛安疑慮。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今天(8日)指出,松山機場已編列新台幣925萬預算,將仿照桃園機場防治模式,委託專家完整規劃,預計花費2年將機場內的紅火蟻徹底根絕。

紅火蟻是外來入侵種,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8日表示,由於台灣首度發現紅火蟻蹤跡是在桃園機場,因此懷疑可能是有蟻巢藏在來自美國的貨櫃夾層或底部,而入侵台灣。

馮海東指出,紅火蟻剛入侵台灣時,政府每年編新台幣上億元防治,但紅火蟻交配的期間會飛行,使得防治工作更難以確實。目前仍以桃園市紅火蟻分布的面積居全台之冠,達到4萬9,600多公頃,其次是新竹縣750公頃,新北市6,300公頃,今年3月紅火蟻也入侵宜蘭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