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壓力效應 | 環境資訊中心

適應-壓力效應

2001年09月12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當鯨潛水時,每增加10公尺深時,水壓就增加一大氣壓,而這些壓力會平均地傳到身體的每一部分。鯨的身體是存在水中,實際上是不能壓縮的,而大部分的身體也都不會因加壓而變形。但在肺及呼吸道中的空氣則會因加壓而壓縮,肺會凹陷,使大部分空氣壓到呼吸道而到達出氣口,供應此通道的血管較肺少且距表面遠,故空氣交換到血的氣體減少。另外,當肺凹陷時,內襯也變得較厚,微血管中的血也進一步的移出空氣。



而另一個含空氣的空間,是圍繞著中耳構造處,若此腔在潛水時並不像呼吸一樣凹陷,而在此處,組織內外的壓力會有不同,只要少許的差異,都可能使血管膨脹及破裂,而這種不均壓的病,在任何潛水者都會發生。

鯨類是以中耳腔的廣闊的血管竇來抗拒這種情形。在壓力下,血管膨脹,腔內的容積降低,以此方式,可保持中耳與外界等壓,隨著潛水,壓力改變時,這機制自發地調節中耳內的壓力。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