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每人一信來保護台東金針山的百合花 | 環境資訊中心

請每人一信來保護台東金針山的百合花

2001年05月02日
作者:駱明永

兩年前的夏天第一次到金針山,那個時候百合花已經都開完出現果莢了;雖然時間晚了,但是心情還是蠻快樂的。因為,看到路邊放著大木頭看板,告訴遊客不能採百合花,知道百合花在這裡受到重視、被保護著。在之後的許多機會,總是告訴人家金針山已經開始保護台灣百合了。

4月14日先到布洛灣,看到綻開著許多百合花,雖然還未到盛開的季節,也很令人感動了。因為,在這裡有人辛勤地培育照顧著小苗,百合花也受到珍惜、保護;在國家公園內的布洛灣,去年的百合花季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觀賞,也出現了浩劫,需要工作人員不斷廣播巡邏,告誡遊客不能採花,今年這樣的情形則少了許多。透過一再地努力,相信改變是可能的。

隔天來到金針山,在這裡看到好悽慘的百合花,有個休閒農場的老闆揠苗助長,直接將今年含苞的百合直接移植,結果生長狀況很差,還未綻開就爛掉了,好像生病一般...

車子上山也增加百合被採摘的機會;因為,採花人可以很迅速地將花放進車內,躲避眾人目光的壓力;在步道沿途和人跡少到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被採摘的花苞和植株...

一般遊客,不知道採一朵花的後果如何。一朵花,受粉後就會有一個果莢,就會有近千顆甚至千顆以上的種子...

如果您也看到一些問題、有一些想法...可以到台東縣政府全球資訊網的縣民信箱發表您的意見和看法(http://www.taitung.gov.tw/service/mail0000.htm) ,我們必須要慢慢進步、提昇品質。也告訴更多朋友,不要採花買花,離開土地的花朵,無法持續生命的美麗...(2001/4/15)



編註:於縣民信箱發表您的意見時請簡要說明,因為系統似乎有字數限制,最好控制在350字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