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潛艇﹑魚子醬及其他 | 環境資訊中心
黃怡

核武潛艇﹑魚子醬及其他

2001年05月02日
作者:黃怡

俄國潛水艇庫斯科到底是被自己魚雷炸沉的,或是被別的潛艇撞沉,看起來好像跟台灣人無關。然而在一切全球化的今天,我們話且別說的太早。按照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的講法,祇要庫斯科艇上那兩座反應器沒有自動關閉,導致核料大量外洩,或即使及時停止運轉,仍有可能微量外洩,到了海裡經洋流四處游竄,或許你我他都要遭殃。

庫斯科號八月十二日沉底,至今一個月了,艇上118名罹難官兵的家屬,堅持遺體上岸才舉行哀悼儀式,莫斯科當局則趑趄不前,問題卡在哪裡?還是個「錢」字。這艘長達一百五十四公尺的龐然大物,泡水後重約兩萬噸,現在躺在一Ο八公尺的海底沙床上,距離它的母港九十公里,可俄國政府兩手空空,連能夠潛深超過六十公尺的潛水伕都沒有。專業人士說,把庫斯科號打撈上來,少說也得花上一億美金,俄國政府有錢嗎?...

綠色和平組織是反核廢料起家的,他們除了關心核洩漏之外,還很擔憂巴倫支海的海洋動物,每年,這兒的漁獲量有三百五十萬噸,假設有核洩漏,會不會跟著食物鏈跑到許多動物(包括人類)身體裡呢?...不僅是核能發電後的核廢料之拋海與運送,現今全世界軍事強權的海上核武裝,已不曉得在污染著多少海域。

資料顯示,五個國家船艦上擁有核武潛艇,美國有101艘核武潛艇,俄國109艘﹑英國13艘﹑法國11艘﹑中國6艘,這些潛艇上的核彈頭,威力都是長崎﹑廣島轟炸原子彈的一千倍...



...最近,俄國的環保團體正在對這件行政裁量提起訴訟,希望最高法院能更改裁量。對於陸上的自然資源既毫不愛惜,對於鄰近海域中無聲無嗅的核污染,俄國政府又怎會在乎呢?連深海潛水伕都訓練不起的國家,卻拼命攢錢造核武潛艇,這也是現代政治極不可思議的怪現象。



台灣人唯一的應變之道,居然祇剩下「危邦不入」了,少去俄國旅遊。萬一非去不可,請注意一下你所購買的魚子醬,是用哪裡的海魚卵做的呀?可不要吃到「核子醬」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