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 禽流感在台變異 連狗也中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例! 禽流感在台變異 連狗也中鏢

2015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9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禽流感病毒在台灣不斷變異,現在不只禽鳥受害,連哺乳類的犬隻也感染了H6N1,創下全球首例!

今年7月,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王金和在美國疾管局發行的科學期刊上發表最新研究,王金和是在替一隻罹患犬瘟熱病的狗做病毒分離時,意外發現H6N1禽流感病毒感染狗,後續研究更發現,約有2.1%的狗會被H6N1禽流感病毒株感染。王金和解釋,對於禽流感病毒辨認的接受體中,狗和禽類的接受體較接近,可能因此較容易被感染。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H6N1禽流感在台灣已經存在超過四十年了,是雞養殖場常見的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已不是應通報的疾病,目前並沒有特別關注這件案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前年那名感染H6N1的年輕女性很快就痊癒,但至今仍無法確認感染源。

至於禽流感病毒傳染給哺乳類動物、或狗傳染給人的機率有多大?賴秀穗說,病毒的變異、突變都是隨機發生的,沒有人講得出來機率多少,只能多注意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