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豐快速道路停工又復工 林佳龍聲望遭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豐快速道路停工又復工 林佳龍聲望遭挑戰

2015年09月28日
新頭殼2015年9月25日台中訊,王大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民的道路不該成為政治人物的秀場!」此話道出了民眾對政治黑手介入建設的厭惡,曾經是921大地震重災區的居民說出這句話,更加發人深省。

行經台中市山城地區豐原、石岡及東勢的「東豐快速道路」,全長9.3公里,總經費91億餘元(中央補助約61億餘元,其餘市府自籌),於前市長胡志強任內103年動工。

豐原、石岡及東勢曾是921大地震的重災區,不少居民引頸期盼這條道路盡早完工,以加速地方繁榮,但也有石岡地區部分居民一再抗爭。

這項工程共分5標,分頭施工,動工前環評審議通過只需做一階環評,去年底,位在東勢的第4標先動工;位在第2標的部分石岡居民卻以該區地質敏感為由,要求停工,進行二階環評。

林佳龍上任市長後,以石岡居民訴願有理、第2標不符環評程序為由,於2月底下令停工,重啟二階環評,不料,此舉卻遭第4標範圍的東勢居民抗議並要求復工,以國民黨支持者為主的地方政治勢力,包括豐原地區選出的立委江啟臣都附和該道路應儘速施工的要求。

要求復工的抗爭歷經半年後,終於在8月底市府環評審查通過,有條件允許復工。但林佳龍順了姑意,拂了嫂意,但當初要求做二階環評的石岡居民擔心房子被拆,日前仍與大批公民團體到市府抗爭,甚至朝林佳龍的人型立牌砸鞋洩憤,還揚言發起罷免!

爭議半年,停工又復工,公民團體指責林佳龍任內重作的環評,只是拿前朝原汁原味的同樣資料再審查一次;還有環評委員爆料,市府環保局竟然要求委員們「這一案就拜託讓它過」;更誇張的是,媒體報導環保局在現場勘查時,曾經不讓環評委員下車實地勘查。

當初林佳龍打著程序正義旗幟,喊停工重啟環評,如今環評過程卻遭當初要求環評的居民及公民團體打臉,令林佳龍始料未及的是,不僅沒獲得掌聲,還惹了一身腥。

檢討起來,市府既然要重啟環評就該照規矩嚴謹從事,如今市府官員公開承認再不復工,中央補助款會被收回;原來如此這般的程序正義,說穿了還是抵不上補助款的魅力。

有藍營議員形容東豐快速道路的爭議在於「山一樣、水一樣,環評卻不一樣!」簡直像一場鬧劇,林佳龍的施政風格不改,持續累積中的不滿情緒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