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節能有成 年底巴黎辦綠建築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達電節能有成 年底巴黎辦綠建築秀

2015年10月07日
本報2015年10月7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台灣企業界的減碳成果即將步上國際舞台。過去10年共打造21棟綠建築的台達電,再次爭取到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周邊會議(side event)的辦理資格,不僅是亞洲企業先驅,其企業自主減碳的成果也獲多項國際評比肯定,成為全球電子設備產業之首。

台達基金會董事長鄭平(左)與執行長郭珊珊(右)。攝影:彭瑞祥。

那瑪夏綠建築 投影在巴黎

12月底登場的COP21為近十年來最重要的全球氣候變遷大會,預期各國政府將達成實質減碳協議,大會期間也將同步進行多場周邊會議,由各非政府組織、團體與民間企業展示減碳成果,開放民眾參與,激發不同的能源未來想像。

台達基金會這次以21棟綠建築為題,在法國大皇宮舉辦綠建築特展,透過沉浸式融接投影與互動展場設計,融入與自然共生、就地取材的建築概念,讓參訪民眾身歷其境,體驗綠建築向自然學習的精神。

台達電子品牌長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表示,台達長期關心環境教育及氣候變遷議題,更主動爭取國際會議的發聲權,今年能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要感謝工作人員不斷的努力聯繫,自2007年起累積參與經驗,直到去(2014)年首次舉辦周邊會議,分享那瑪夏的綠建築重建經驗。

接續去年的成果,今年台達將直接把那瑪夏民權國小搬到巴黎大皇宮,透過綠建築,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企業的努力。

台達綠建築展在COP21會場的投影示意圖。翻攝自台達基金會簡報。

減碳是CSR 電子業拋磚引玉

除了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基於「減碳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價值觀,台達也自訂節能減碳中長期目標,透過技術研發,提升產品、系統能源效率,幫客戶省下數百億度的電力消耗。

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說明,因響應國際碳揭露組織(CDP)的企業減碳活動,台達針對CDP公布的九大指標中的三項去努力,透過智能空調、LED照明、綠色機房等技術研發,在過去五年間,已成功讓主要廠區的用電密集度(單位產值之用電量)下降了50%。

繼2014年成為大中華區唯一入選CDP氣候績效領導指數(Climate Performance Leadership Index,CPLI)的企業,台達更在今(2015)年獲道瓊永續指數之「世界指數」(DJSI World)肯定,評為全球電子設備產業之首。

至於下一個五年目標,台達宣布將以過去的成果為基礎,讓用電密集度再下降30%,「節電範圍將擴及全集團,到了2020年,用電密集度再降30%。」然而鄭平也坦言,全球各廠區的狀況不同,達成目標並不容易,但「在環境保護這塊,有很大的商機。」他說道。

面對國際減碳趨勢,台灣企業是否能跟上腳步?鄭平認為,「每個企業的使命不同。」但郭珊珊樂觀表示,「全球企業評比會越來越重視,而台達很幸運能搶佔領先地位。」

台達自主宣布減碳承諾,是業界首見。翻攝自台達基金會簡報。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