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鼻鼠特徵罕見 印尼發現新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豬鼻鼠特徵罕見 印尼發現新物種

2015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7日中央社雅加達專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近日在印尼蘇拉威西山區發現一種新的哺乳動物「豬鼻鼠」(Hog-Nosed Rat)。這種新鼠類長著一個豬鼻子,且身上有一些罕見的生物特徵,前所未見。

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等媒體報導,來自澳洲維多利亞博物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和荷蘭博物館的科學家們,在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偏遠山區的叢林內發現了5隻豬鼻鼠。

豬鼻鼠是在蘇拉威西島海拔1600公尺的叢林中被發現,當地長滿苔蘚,十分潮濕,距離最近的村落需步行2個小時。科學家推測牠可能以蚯蚓、甲蟲幼蟲等作為食物。

維多利亞博物館哺乳動物專家羅威(Kevin Rowe)表示,這種新物種以前沒有紀錄。科學家們已把豬鼻鼠的學名取為「Hyorhinomys Stuempkei」,並指出牠擁有其他鼠類沒有的獨特特徵。

這個研究成果也發表在「哺乳動物學期刊」(Journal of Mammalogy)上,標誌著鼠科動物中出現新的屬種。羅威表示,目前對這種新鼠類還一無所知,也不知道這種鼠類在森林中的活動領域有多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