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珍禽飛抵江西鄱陽湖 首現珍稀水鳥物種黑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批珍禽飛抵江西鄱陽湖 首現珍稀水鳥物種黑雁

2015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0日參考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北方冷空氣南下,大批珍禽越冬候鳥來到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越冬。近日,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級保護區管理局都昌保護監測站,在都昌縣馬影湖區域逢八監測記錄時,首次發現珍稀水鳥物種—黑雁。

黑雁分佈於北極圈以北、北冰洋沿岸及其附近島嶼,是典型的冷水性海洋鳥,耐嚴寒,一般喜歡棲息於海灣、海港及河口等地。主要以青草或水生植物的嫩芽、葉、莖等為食,也吃根和植物種子。

據介紹,黑雁還是典型的遷徙型鳥類。其中分佈在中國的黑雁主要遷徙於西伯利亞北極凍原帶繁殖地和中國黃海、東海和渤海灣以及朝鮮和日本沿海的越冬地之間。遷來中國的時間多在9月末至12月初。遷離中國沿海的時間在4月初至4月中旬,有的遲至5月初。監測站專家表示,黑雁來到鄱陽湖做客,既出奇,又有趣。此前,在江西鄱陽湖沒有分佈的記錄。

黑雁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屬低危鳥類,在中國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