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水電站建成 下游印度擔憂供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藏最大水電站建成 下游印度擔憂供水

2015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4日美國之音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在西藏建設的最大的水電工程藏木水電站全面建成並投入商業運行。承建這個項目的葛洲壩集團公司13日宣布了這個消息。

這個電站大壩建在雅魯藏布江上游。雅魯藏布江從西藏流向東南,流入印度東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然後流入孟加拉國同恒河下游匯合注入孟加拉灣。

印度方面擔心在雅魯藏布江建這座大壩會影響下游的供水。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印雙方一直就這個問題保持良好的溝通。她還說,中方願意充分考慮印度的這一關切,會繼續就這個問題同印度保持密切接觸。

藏木水電站位於西藏山南地區加查縣,距離拉薩約140公里,海拔約3300米。電站安裝6台水輪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年發電量25億度。

按照中國2014年每人耗電量計算,這座電站可滿足60萬居民用電。這個工程總投資96億元人民幣,由華能集團投資運營,葛洲壩集團公司承建。

1號到5號機組已於去年年底開始相繼並網發電。6號機組於13日投入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