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闖廣東內河 中華白海豚獲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誤闖廣東內河 中華白海豚獲救

2015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條珍貴的中華白海豚日前誤闖中國大陸廣東省佛山市東平河,在當地官民協助下,白海豚最後安全返回大海。南方都市報17日報導,這條白海豚12日上午從大海游至東平河,在河段上的五鬥橋上游徘徊不去,而東平河屬於廣東的內河。

昨天上午,漁政部門出動,在2艘執法船的指揮下,40多艘漁船圍成U形並以竹桿製造噪音,下午2時左右終於將白海豚趕回大海。據判斷,東平河上的五鬥橋橋體結構比較特殊,雙向車道不在一座橋上,而是分成兩橋,或許造成特殊的聲波。另外,橋墩間距較窄,橋上車流密集,大橋的震動頻率和強度,影響了海豚通過。

陳希說,他們利用「聲驅法」將海豚趕回大海,這是近10年來首次在珠三角內河道使用這項技術。中華白海豚屬於大陸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珠江口的白海豚主要分布在河口的伶仃洋、萬山群島和香港西南部水域,牠們偶爾會進入內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