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抹香鯨解剖 漁網塑膠袋塞滿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擱淺抹香鯨解剖 漁網塑膠袋塞滿胃

2015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4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八掌溪出海口死亡的抹香鯨,24日完成解剖。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說推測死亡,抹香鯨腰部靠尾部瘀血,不能游泳,但因發現時鯨魚屍體已腐爛,無法查知是否有敗血症。

不過,抹香鯨的胃部塞滿漁網和塑膠袋,體積約有怪手的一個車斗。

王建平說,以這種狀況來看,抹香鯨是無法進食的,也就是人類污染海洋,間接害死抹香鯨。

這條抹香鯨15日清晨被發現擱淺在嘉義縣東石外海約2浬處,經搶救脫困後,由成功大學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拖往外海深約7公尺野放。

不過,抹香鯨18日上午又被人發現擱淺在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淺灘地,明顯死亡;因體重身長,難以拖吊搬運,嘉義縣政府22日清晨利用大潮,才將抹香鯨屍體拖出擱淺的沙灘地,當晚送抵成大安南校區的鯨豚中心安排解剖。

 

胃內有大量塑膠袋及魚網腰部靠尾部瘀血不能游泳

Posted by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on 2015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