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透支日」提前 環團歲末推綠色消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透支日」提前 環團歲末推綠色消費

2015年11月05日
本報2015年11月5日台北訊,呂佳蓉報導

歲末年終,又是感恩的季節,但根據國際環境智庫今年的分析,全球一年所能提供的生態資源,已在8月13日耗盡,比去年提早了六天欠下生態債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底開跑的「2015綠意交換—好禮,享大地」活動,便是希望人們在歡樂節慶氣氛中,送出綠色且友善環境的禮物,讓這份心意回饋給大地。

好禮,享大地

1980年代人類首次進入生態負債。根據國際環境智庫的分析,2015年全球一年所能提供的生態資源,已在8月13日耗盡,人類比去年提早了六天開始積欠生態債務。

有鑑於生態透支日年年提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的「綠意交換」活動特別以「好禮,享大地」為主題,邀請了33家具在地特色的綠色商家及小農共同協辦,提供500多件綠色商品,作為捐款綠禮,民眾可依捐款金額選擇相應的綠色禮品,並提供寄送對象地址,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助寄送給親朋好友,所捐款項則全數投入守護山林、海洋、濕地的各項行動中。

良心商家,綠色消費

櫻桃蜜貼的布衛生棉,讓女孩每月減少衛生棉垃圾。

「綠意交換」舉辦至今已第四屆,目的在推廣友善環境的台灣在地商家,也傳遞綠色消費的觀念,因為如果消費是不可避免的行為,我們至少可以選擇所消費的產品,盡自己的力量減少對地球資源的耗損。

綠色消費的標準包括「減量耗費」、「重複使用」、「回收再生」、「實踐平等」、「友善生態」等原則,消費者在選購商品時可以注意是否符合這些理念。像是小事生活推出可重複使用的「蜂蠟保鮮膜」,是考量生活中對保鮮膜實際需求後,所找到的替代方案,不但減少一次性塑膠垃圾,更保護人體免受塑化劑侵害;櫻桃蜜貼的布衛生棉提供女性生理期的新選擇,棉樂悅事則更進一步呵護女生,推出了布衛生棉袋,對女性貼心也對環境貼心。

雖然並不鼓勵商人炒作的過度消費,但能夠關心所買產品從製造到丟棄的過程,進而有意識的選擇友善環境的商品原料和包裝,將會是對土地莫大的祝褔。

「2015綠意交換—好禮,享大地」已於10月20日正式啟動,活動將眾多商家所捐贈的綠禮分為「山林禮」、「海洋禮」、「大地禮」以及「寵愛禮」,將不同類型的好禮與相關議題連結,引導民眾了解各種生活用品對環境的影響,也認識每個商品背後,商家們的堅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舉行「2015綠意交換—好禮,享大地」活動,鼓勵民眾綠色消費,愛護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