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鶺鴒 Yellow Wagtail (Motacilla flava) | 環境資訊中心

黃鶺鴒 Yellow Wagtail (Motacilla flava)

2001年05月06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既然我們上週談過了灰鶺鴒,本週我們就來談談牠們的好兄弟-黃鶺鴒吧!許多初賞鳥的人總是搞不清楚灰鶺鴒和黃鶺鴒的差異,尤其是牠們在台灣度冬期間,羽色都不像繁殖季那樣鮮艷易辨。我們冬天看到這兩種鳥兒時,最容易令人混淆的原因之一是:「灰鶺鴒在冬天是黃的,而黃鶺鴒是灰的!」

黃鶺鴒背部的體色主要是灰褐色;胸部及腹部大部份為淡黃色,但在非繁殖季時則變為污白色,嘴、腳的顏色為黑色。在台灣記錄過的黃鶺鴒中,大致可依繁殖地區及羽色將牠們分成三個不同亞種。這些亞種都是依牠們頭部的特徵來命名:白眉黃鶺鴒的頭上長著一條細細的白色眉線;黃眉黃鶺鴒的頭上則是較寬大的黃色眉線,以上兩個亞種都是非常普遍的種類;而藍頭黃鶺鴒頭上沒有眉線,卻有一大半都是藍灰色的,像極了在蒙上藍色的面罩,每年在台灣的發現記錄要比前兩個亞種少得多。

每年在平地的河口、沼澤、水田等濕地都可以發現黃鶺鴒快樂地搖搖尾巴的模樣,在春、秋過境期時更可以看到牠們大批過境台灣,可說來往本地的忠實旅客。經過了今天的介紹,下次看到牠們和灰鶺鴒在一起時,可別再分不清楚誰是誰了喲!


[美麗桌布:黃鶺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