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鑾潭過度開發 生態棲地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鑾潭過度開發 生態棲地不保

2015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拯救龍鑾潭消失雁鴨為主軸的南方鳥類論壇,8日實地到龍鑾潭周邊勘查,發現土地開發、填土增加,周邊溼地消失嚴重,學界及保育團體都期盼政府堅守「農地農用」原則,將土地恢復應有的使用模式。

南方鳥類論壇針對龍鑾潭澤鳧(鳳頭潛鴨)數量銳減提出警訊,資深鳥類調查家劉川、蔡乙榮、林昆海及高市野鳥學會理事長羅柳墀等學者,8日從鳥瞰觀察龍鑾潭周邊,並深入潭邊農地、廢棄魚塭勘查,當場看到傾倒廢土、過度填土等現象。

長期在恆春半島記錄鳥類的蔡乙榮、劉川等人表示,鳥類、雁鴨生性敏感,棲地周邊開發、擾動頻繁就會離開,墾丁遊客同樣如此,當美麗的生態環境每次到訪都減少,遊客就會慢慢離開,「就看政府眼光是看短短十年,或是永續的50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