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北纜環評爭議 市府不再上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終結北纜環評爭議 市府不再上訴

2015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等行政法院於2015年10月初判決撤銷北投纜車的環評審查結論,台北市政府10月30日宣布不再上訴,等於為北纜環評爭議畫下句點,將來若市府與BOT業者儷山林公司仍決議興建,就必須「砍掉重練」,重辦環評。

儷山林經理簡國坤昨說,尊重市府決定,公司仍有意願蓋北纜,目前沒收到解約公文,雙方也沒談到違約金,對於環評審查結論被撤銷,未來須重提環評書,簡不滿地說,「這只是在拖時間。」

台北市政府2005年與開發商儷山林休閒開發公司簽約興建北纜,2006年因爆發行賄弊案,導致工程停擺,直到2012年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有條件通過環評,因而引發居民、環團抗議,提出撤銷審查結論的訴訟。

環評行政訴訟纏訟至今,北市府一度敗訴再提上訴,2015年10月高等行政法院以環評說明書資料不盡充足,更一審判決撤銷環評審查結論。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說,因開發案缺乏社會共識,基於不再浪費司法與行政資源,市府決定不再上訴。

長期關注北纜的學者陳慧慈說,若北纜案重啟環評,仍有強行通過的可能,是讓人憂心之處。環團「青年不北纜」發言人林智海說,下一步應朝解約思考,規避環評、行賄的儷山林應負較大責任,不該要求市府賠償違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