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酷熱! 首座公共綠建築破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酷熱! 首座公共綠建築破功

2015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3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號稱國內首座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公共建築,卻傳破功。文化部2014年進駐該大樓,11月2日坦言該處酷熱難當,盼改善空調。立委砲轟,興建單位營建署自建綠建築都有問題,如何管全國綠建築,要求營建署提檢討報告。

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文化部辦公環境酷熱,主因是文化部因開會等特殊需求,在自行加裝隔間的過程中,忽略綠建築隔間不能隔到天花板,造成中央空調被全面覆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日審文化部預算,文化部針對新莊辦公大樓提出210萬元改善空調預算。部長洪孟啟表示,文化部經過2個夏天,深感夏天室內外溫度都一樣,「早上東邊曬,下午西邊曬」,實在受不了,經營建署建議擬定改善經費。

立委鄭麗君指出,營建署未針對使用者需求規畫,就是設計有問題,整合不夠周全,並凸顯驗收有問題,文化部沒在驗收一年保固期內即時反映,是浪費錢。

委員會最後要求文化部提出書面報告,並要求營建署說明為何自己規畫的綠建築失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