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高緯度強火山爆發可長期影響地球氣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高緯度強火山爆發可長期影響地球氣候

2015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1日中新網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研究員法蘭西斯科等多名科學家聯名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稱,高緯度的強火山爆發可對全球氣候系統造成多年影響。

斯德哥爾摩大學的新聞公告中援引研究員法蘭西斯科的話:「我們的研究首次顯示,高緯度的大型火山爆發可在數十年中對全球氣候系統造成巨大影響。」

科學家們認為,北半球高緯度夏季發生的大規模火山爆發造成北半球溫度顯著下降。火山爆發後前8-9個月內,大氣和太平洋洋流迴圈都可因此產生變化。改變後的大循環可令太平洋中西部的信風減弱,造成類似聖嬰現象的效應,伴隨而來的太平洋溫度波對能夠對氣候造成影響。

研究員表示:「洋流的改變可影響熱帶地區的氣候,從而在數十年中影響到全球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