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花身雞魚 (Terapon jarbua)  | 環境資訊中心

北部的海水魚類-花身雞魚 (Terapon jarbua) 

2001年05月08日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攝影:邵廣昭

花身雞魚屬於條紋雞魚科。其體長可達25公分,廣泛分佈於印度至太平洋熱帶及亞熱帶的沿海,特別是在正常(下)及畸形(上)的花身雞魚,核二廠入水口自1993年迄今每年夏天均因水溫偏高而造成脊骨彎曲的「秘鯛魚」。河口及港灣地區之淺水域至水深20~30公尺以深之沙泥底。其稚魚常出現在海面或海邊,或侵入河口,成群於水邊覓食。此種本省俗稱花身仔或斑廣仔(基隆)之魚類,為本省產5~6種雞魚科魚種中數量最多、分佈最廣之一種。其外型特徵為背鰭棘部有一大型黑斑,尾鰭上下有斜走之黑色條紋,體側有3條成弓狀之黑色縱帶。此種魚由於泳速快,故大部份均靠手釣、延繩釣或流刺網所捕獲,體長達18~20公分者,每台斤約在新台幣200元以上。為本省沿岸漁業中重要經濟魚種之一。

花身雞魚是廣溫、廣鹽性魚類,存活率高,容易飼養,目前不但天然魚苗產量多,且已可人工繁殖,本來應有養殖發展潛力。然而由於成長至10公分以上後即成長緩慢,且因運動力強使其攝餌量甚大,故在不符經濟成本效益之情形下,此種魚在民間的養殖業尚無法普及。

花身雞魚為先雌後雄有性轉變之魚類,體長10.5公分以下全為雌性,爾後部份轉為雄性,花身雞魚為一年多次產卵魚類。其親魚在洄游至深海約20~30公尺海域環境穩定之海底產卵後,其受精卵即浮上水面,並隨海流漂送,約經一、兩天孵化為仔魚期,此時無游泳能力亦隨波逐流,再經數天變態為稚魚,有游泳能力後即隨潮汐往返運動開始在水表層向岸洄游;由於其為廣鹽性,性喜淡水,故會大量湧現於河口及其附近之淺灘攝食,並變成典型沙地底棲性魚類。花身雞魚為肉食性魚類,小於2公分之魚苗多以浮游性橈足類及端腳類為食,爾後隨體型成長變為底棲性魚類後,改以蝦、蟹、軟體動物或仔稚魚之魚苗為食。由於河口及紅樹林區營養豐富,故花身雞魚以分佈在河口附近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