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質疑聯合國森林評估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保團體質疑聯合國森林評估報告

2001年05月08日
編輯室彙編

羅馬,義大利,2001-03-13 (ENS)

對於一份顯示全球林地消失速率減緩的聯合國分析報告,今天兩個具影響力的環保團體提出質疑。二個團體都認為林地消失的速率不但沒有減緩,在熱帶地區甚而是增加的。

這些數據相當重要,因為地球上各地所有類型的森林合法管理架構,可能會以它們作為基礎來發展。

在辛巴威,原木由林場被運送到鋸木場。(P. Jenkin 攝 糧農組織 提供)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森林委員會這一整個禮拜都在羅馬總部開會,它將面對世界資源協會(WRI)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針對該分析結果的異議。

森林委員會是糧農組織在國際間,有關森林政策與技術議題討論上最主要的討論會。這個禮拜的會議有100個以上的糧農組織會員國參加,他們將會聽證委員會對2001年全球森林現況的報告。

根據糧農組織在1月下旬提前公佈的報告指出,全球林地減少的速率已減緩至年約9百公頃,這比上次1995年報告的數據減少了20%。糧農組織從事全球林地評估已有50年了。

但是,總部設於華盛頓特區的世界資源協會,它所製作的調查報告則發現了糧農組織報告的漏洞。這份新調查報告「解析2000年森林資源分析」的作者艾密莉‧馬修斯表示:熱帶國家自然森林的急遽減少情形依然持續。

她說,「如果將全球森林區域整體及區域內的狀況差異列入考慮,則糧農組織所指林地減少的速度減緩,其實是誤導的說法。」

伐木在亞馬遜的雨林留下了一個洞。(雨林藥用植物學 提供)

世界資源協會的報告發現:在熱帶非洲地區,林地減少的速率提昇,在中美洲維持不變,只有在熱帶亞洲及南美洲有些微的減緩。

該協會的研究指出,因為糧農組織發表的「速率變化淨值」結合了天然林跟開墾區面積的改變速率,這使得林地實際減少的速率,更難被了解。

在1990年代,平均一年全球種植面積三百萬公頃的新墾殖區,糧農組織將它視為足以彌補天然林地的減少。

如果新墾殖區不列入考量,熱帶天然林每年大約減少1千6百萬公頃。

馬修斯說:「除了拉丁美洲,所有熱帶地區林地的濫伐狀況更為嚴重。1990年代中被破壞的熱帶林地比1980年代還多。」

世界自然基金會美國分會的全球森林計劃主持人布魯斯‧卡巴立,認同這項說法:「基於全球50多個國家、300多個進行中的森林計劃,其中所累積的經驗,世界自然基金會不相信林地減少的速率正在減緩,反而,以相當於或更甚於1980年代的速度持續發生,我們必須警覺而不能自滿。」

進行這些分析的糧農組織官員們也對可能的自滿提出警告。糧農組織森林部門的常事副主委Hosny El-Lakany曾在準備這些報告時表示:「這些初步的研究結果,並不代表對抗林地減少的戰役已經結束,林地減少的速率下降也不能用來當作非可持續性地利用森林的藉口。

澳洲維多利亞澳大維森林裡,濁水脊的濫伐林場。(Paul McMahon 提供)

這個星期內,糧農組織森林委員會也在考慮著各類森林永續管理的規範與觀察指標,及衍生的認證及交易問題。

委員們將會檢視森林管理問題與氣候變遷及京都議定書的關係。對於京都協議作為限制39個工業化國家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國際協議,各國將於今夏再度協商。

該委員會的討論將促成設立一個新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名為聯合國森林會議(UNFF)。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在2000年10月18日的會期中,決定聯合國森林會議以附屬機構的方式成立,將會開放給所有的聯合國會員國參與。

這新機構將會由聯合國系統底下有關森林組織的執行長們,與提供非正式會議與諮詢的地方機構,一起組成的合作性森林團體來維持。

這會議將每年進行兩週會議,且召集專家提供科學及技術上的建議,同時也考量有利於環境技術的資金及技術轉移策略。

聯合國森林會議這個新機構,預計將採用這份目前受到質疑的糧農組織林地減少評估數據作為基礎,用以發展足以涵蓋各類林地的合法管理架構。


有關糧農組織全球森林分析的更多資料,請參考http://www.fao.org/forestry/

想要看世界資源協會的報告,請參考:http://www.wri.org

全文與圖片詳見: http://ens-news.com/ens/mar2001/2001L-03-12-01.html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信託基金會(徐怡德 譯,林以楠、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http://news.ngo.org.tw/issue/environ/2001/environ010508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