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農作物天災保單 東勢高接梨簽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張農作物天災保單 東勢高接梨簽了

2015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3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首張農作物保險保單,13日在台中市東勢區簽訂,有3位高接梨農率先和保險公司簽下保單,未來,若遇天災釀農損,除政府補助外,農民還能透過保險降低農損。

東勢農會梨產銷班班長吳志標表示,栽種梨子成本高、照顧不易,最怕寒害、颱風。他回想,七二水災時,他的梨園遭沖毀,損失百來萬,有一年因寒害影響,梨穗全毀損失新台幣30多萬。

吳志標指出,每遇天災,政府在農損的補助上有限,現在有了保險,多了一層保障,就可以分擔農損的壓力。

農業局表示,今年起,先針對經濟價值高,易受天災影響的高接梨採商業保險模式試辦,由民間產險公司規劃保單,農民投保後政府再補助其保險費。

農委會訂定「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試辦補助要點」,中央將補助農民全年保險費三分之一,台中市配合中央政策辦理,已於105年度預算中編列2555萬元,比照農委會再補助農民全年保費三分之一,農民僅需負擔三分之一的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