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百年芒果樹 天柏嵐志工串起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攀上百年芒果樹 天柏嵐志工串起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2015年11月24日
本報2015年11月24日新竹訊,郭貴嵐報導

向來以「地球守護者」自居的台灣天柏嵐Timberland,日前(21日)發出英雄帖召集令,帶領著17 位會員志工夥伴來到新竹自然谷,進行環境維護的服務工作。

台灣天柏嵐會員志工來到新竹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一同維護棲地,並進行攀樹體驗。照片提供:周昭蕊

台灣天柏嵐會員志工來到新竹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一同維護棲地,並進行攀樹體驗。照片提供:周昭蕊。

Timberland志工在陰雨綿綿中,深入茂密的竹林中進行疏伐,合力清除約40根枯竹,裁切下適當粗細的細竹,作為未來製作竹吸管的材料,不但落實資源再利用的綠生活實踐,也阻止竹林不斷地擴張,淺根根系影響水土保持的情況。下午的攀樹體驗,更讓志工們讚嘆連連。活動尾聲時抱住200歲芒果樹爺爺的謝樹儀式,拉近了人與樹的關係,也為年終最後一場的志工服務活動,畫下感人的句點。

位於新竹南何山的「自然谷」是台灣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環境信託案例,由3個人集資買下,秉著共同守護環境、推廣生態教育的理念與使命,在2014年交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維護管理,成為「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希望能永續保存珍貴的生物多樣性。

環保意識紮根 資源就在你我身邊

竹林過度生長會排擠到其他樹木的生長空間,竹林的排他性及蔓延的地下莖影響到森林的多樣性與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功能,因此必須定期適度的整理砍伐,清出適當空間。

這次的清除對象為枯竹,志工們分為三組,一組進入林地疏伐竹林,一組負責將伐下的竹子運至平台,另一組則將送來的竹子截成適當長度,並修下細枝供往後製作竹吸管,代替塑膠吸管,減少一次性廢棄物的產生。雖然天公不作美,活動中途的雨勢迫使工作提早結束,志工仍然清除了不少枯竹,並就地取材利用手邊的草來綑綁竹子便於搬運下山。

竹林工作 搬運中

志工認真工作,仔細檢查移除枯竹。照片提供:周昭蕊。

攀上200歲芒果樹 回想森林的美好

「你記得小時候是怎麼爬樹的嗎?」樹木提供氧氣、淨化空氣,默默維持著我們生存的環境。為了記得森林的存在、感念這一切,工作團隊安排了攀樹體驗,讓志工試著用不一樣的視野,來看待人與大自然的互動。

上樹前,大家一同圍著高齡200歲的芒果樹,伸手碰觸樹幹溝通祈福,攀樹結束之後也少不了感謝。擔任攀樹教練的吳杰峯說:「樹木是有靈性的,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祝福!」

除了建立人與樹木之間的連結,攀樹過程的確保工作中也凝聚志工之間的感情。志工高建運說:「這是很特別的體驗,其實我有一點怕高,非常謝謝夥伴撐住我。」另位志工吳振宇說:「來過自然谷四次了,這是第一次攀樹,體驗到了三種不同的攀樹方式,感覺很不錯!」

手腳並用,攀樹不難。照片提供:周昭蕊。

守護環境 人人有功

這是今年最後一場志工服務,在活動尾聲,環資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感謝天柏嵐志工這整年的參與,並期許志工明年踴躍參加不同的服務行動及場次。志工高建運熱血發表感言:「自己這一整年都在忙,沒有時間參加志工服務,這是今年最後一場,一定要來盡一份心力的。」

台灣天柏嵐秘書沈慧蘭表示,明年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並參與天柏嵐的志工服務,讓更多人可以加入友善環境的行動。志工高振南也說:「很開心能一直參與,希望之後還能再來,大家可以多多跟親朋好友多加宣傳。」

環資跟天柏嵐的合作即將邁向第五年,這些年來志工們的付出是守護環境的重要力量,值得鼓勵與肯定。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