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災難頻繁 聯合國籲各國合作控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災難頻繁 聯合國籲各國合作控管

2015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4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提出「氣候相關災害人力損害」報告表示,近20年來,全球與氣候有關的災害如洪水、熱浪,幾乎毎天發生,亞洲則是受害最嚴重的區域,已造成60萬6000人喪生,有41億人因此無家可歸、需要他人救援。報告中並無強調此類災難的增加與氣候變遷的相關性,但不可否認,極端氣候現象引發的災難,在氣候變遷之後,發生頻率已持續上升。

這份報告搶在30日的巴黎氣候會議前出爐,讓與會的195個國家重省氣候變遷政策,近而在會議上達成新的協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聯合國表示,洪水是氣候災害中最頻繁出現的,但在討論是否歸咎於全球暖化前,我們應該專注於現在的情勢,提出好的方法控管洪災。

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UNISDR)表示,五個受到氣候災害影響最深的國家分別是美國、中國、印度、菲律賓和印尼。受到氣候災難影響的41億人之中,高達75%集中在中國及印度,顯示兩國稠密的人口,生命安全深受氣候災難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