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女性】氣候變遷跟性別平等有什麼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女性】氣候變遷跟性別平等有什麼關係?

2015年11月26日
作者:張琬琪(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研究員)

相信每個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工作的人,無論你是公務員、私部門職員、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又或者你單純只是和家人、朋友在閒聊,最常被反問的問題大概是:這又和性別平等有什麼關係?也許,此時此刻,在螢光幕前閱讀的你,看到文章標題時,已經在心裡OS一遍上述的問題。

所以,性別平等到底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

Engineering for Change(CC BY-SA 2.0

性別是解決社會問題的密碼。圖片來源:Engineering for Change(CC BY-SA 2.0)

人為的氣候變遷,自然環境的改變所衍生的社會問題

過去,當人們在討論氣候變遷議題時,經常將該議題視為一純自然科學的議題,然而仔細想想,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氣候變遷?是自然的循環?還是人類的行為模式使然?不可否認的,人類過去需索無度的經濟行為,大量的開發,無論是直接的濫墾濫伐,或是因過度使用石化能源等等,都使得自然環境發生劇烈的改變。

多虧了專業的科學家們,點出了我們人類造成了大自然哪些不可逆的傷害,並警告我們這些傷害最終又將如何報應在我們人類身上。

然而,氣候變遷就像所有的慢性病一樣,看得懂報告的人急得不得了,而大部分的人雖然知道氣候變遷的存在,卻很難真正感受到它的迫切,因此長時間以來,我們幾乎無作為。直到近年來,由於氣候的異常使得自然災害頻傳,切身的影響到多數人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才讓我們更積極地正視它。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大概是目前全球國際事務中,最不分國界也無關國力;不分種族且不分信仰的普遍性問題,也是目前最迫切需要全人類同心協力解決的危機。正如同前述,氣候變遷問題其實是個包裝在科學問題之下的社會問題,我們現在的作為,關切著我們自己以及未來世代的生存,所以,我們還要抱持著氣候變遷問題是專業科學家的功課,是國際會議中各國領袖談判角力的主題之一,與我們一般市井小民無關嗎?

性別平等是解決社會問題的密碼!

氣候變遷,既然在拆開其科學面貌後,隱藏的是層層疊疊的社會問題,那其實就意味著,在專業科學家們為我們解讀完所面臨之氣候危機後,剩下的這些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需要我們想辦法解決。

而「性別平等」,其實是解決許多社會與經濟問題的密碼,根據世界銀行今年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推動性別平等是各國達成《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的關鍵;又依照OECD的統計,OECD國家在過去50年間的經濟成長了50%,其中有一半的成果可歸功於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提升,以及男女在學時間亦趨平等的緣故。

另外,在麥肯錫 2010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領導階層的性別多元化與公司組織績效和獲利能力之間有強烈的關聯性,提升女性在決策階層的席次,促進決策階層性別多樣化,將有助於提升公司的績效。聯合國婦女署也強調,性別平等和女性賦權是全球發展的關鍵,在今年9月剛公佈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17項目標中,性別平等和女性賦權除了是目標之一外,同時也扮演著其他永續發展目標中解決方案的角色。

所以,與其說接下來我們要討論「性別平等」和「氣候變遷」之間的關係;不如說我們將以「具性別觀點」的視角,檢視氣候變遷中的各種社會議題。(點此看下篇

註 1: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該發展目標為接續《千禧年發展目標》,做為2015-2030年全球發展之框架與方向。
註 2:目標5:達成性別平等與婦女賦權(Achieve Gender Equality and empower all women and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