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改革難民營供電 可挽救更多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研究:改革難民營供電 可挽救更多生命

2015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6日美國之音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道組織和一家英國政策研究機構發表的新報告說,如果徹底改革為難民營提供能源的方式,有可能節省數億美元並拯救成千上萬的生命。研究人員希望能激發起私營企業的興趣,為世界上最弱勢的一個群體提供新的技術。

全球流離失所的人數創下了歷史記錄。根據聯合國的資料,幾乎有6千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由人道組織和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近期合作發起的「推動能源倡議」(Moving Energy Initiative)呼籲整改難民營獲取和使用能源的方式。

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格拉達•萊恩說:「我們相信,在改進這些非常弱勢的人群的生命與生活存在著巨大的機會,而且長期來說,這還會節省資金。」

靠近敘利亞的約旦紮塔里難民營最近的電費高達870萬美元,迫使聯合國切斷了私接電線。這些在難民營內的人有90%沒有電力。80%的人靠柴火做飯。

萊恩表示:「比如說,提供更多的節能爐和太陽能照明,據估計每年可能節省3億230萬美元,這很快就能收回初始投資。如果你開始讓太陽能或太陽能混合型微電網也參與進來,那可能還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有其它的可再生能源方式。」

化石燃料和木柴還可能影響人類健康。研究人員估計,由於室內點火做飯造成的污染,每年有兩萬難民提早死亡。

研究人員說,使用綠色技術可以拯救生命,還能極大提高最弱勢群體的生活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