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倒數3天】目標零化石燃料 瑞典挑戰全球第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倒數3天】目標零化石燃料 瑞典挑戰全球第一

2015年11月27日
本報2015年11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瑞典副總理兼氣候與環境部部長羅姆森(Asa Romson)26日投書英國衛報表示,瑞典已啟動「瑞典零化石燃料計畫」,目標成為全球首批零化石燃料福利國家,並鼓勵世界各國跟進。

Håkan Dahlström(CC BY 2.0)

瑞典企業界已陸續加入零化石燃料計畫,例如代表品牌IKEA。圖片來源:Håkan Dahlström(CC BY 2.0)

羅姆森指出,全球暖化威脅人類福祉的根基;乾旱、洪水、難以預測的氣候衝擊農業和漁業,威脅全球成長人口的糧食安全。全球經濟成長受影響,加上多年消除貧窮的工夫。若全球能淘汰化石燃料、改用再生能源,將不只在氣候方面受益,能源安全和生活品質都會提高。

「氣候行動從商業角度來看也相當合理。不論氣候變遷問題,全世界在接下來15年內都必須投資90兆美元在能源、都市發展、農業和土地使用等領域。而這些領域也是全球轉型低碳的關鍵領域。根據經濟氣候全球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y and Climate)的資料,綠色投資方式只會增加不到5%的成本,卻能換來減少化石燃料消耗的共同效益。此外更省下了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所產生的成本。」羅姆森寫道。

羅姆森表示,瑞典有成功結合減碳和改善經濟與福利的經驗,包括有效的碳價政策、碳稅加上從政治支持氣候創新,成功減碳、形成以市場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同時達成經濟成長。

羅姆森向世界各國下戰帖,看誰能最先成為零化石燃料的國家,並列出三個以零化石燃料為目標的理由:

  1. 富國的責任:如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所載,富裕國家有責任領頭對抗氣候變遷。部分國家具備優勢,應承擔相對的減碳責任。
  2. 經濟上的合理性:瑞典要求企業順應全球的需求,發展氣候創新解決方案。瑞典政府必須主動採用這些最新技術,不受限於傳統的技術。目前金融市場開始淡出化石燃料領域,也是相同邏輯。此外,轉型綠色經濟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根據最新羅馬俱樂部(the Club of Rome)的報告,轉型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社會有機會為瑞典創造10萬個工作機會。
  3. 證明其可行性:沒有哪個國家的碳排大到足以決定減碳的成敗,但是作為一個領導的模範,證明減碳可和經濟發展並行,每個國家都可以發揮全球性的影響力。

羅姆森強調,瑞典企業界、地方當局和其他利害關係者已陸續加入零化石燃料計畫,機電大廠ABB、家具公司IKEA、服飾公司H&M和通訊公司Ericsson以及瑞典主要城市皆支持這個計畫,並自行實踐減碳。

營運加油站的燃料公司Preem已經決定在2030年前全面改供應再生燃料。第四瑞典國家養老基金將在五年內將其2千億克朗的總資產全面轉投低碳策略。許多瑞典城市鄉鎮決定往全面零化石燃料發展,有些甚至打算在2030年前實現。

La Citta Vita(CC BY-SA 2.0)

瑞典許多城市自行決定往全面零化石燃料發展。圖片來源:La Citta Vita(CC BY-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