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溝防烏龜「臥軌」 JR西日本足感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挖溝防烏龜「臥軌」 JR西日本足感心

2015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烏龜爬上鐵軌遭輾斃或夾死的問題,西日本鐵路公司(JR西日本)和神戶市立須磨海濱水族園合作,嘗試在軌道上裝設U型溝槽,讓烏龜掉入其中,試辦之後不再出現烏龜「臥軌」事故,網友直呼「好貼心」。

日本鄉野地帶,尤其鐵路附近有水田或池塘的地區,每年五月到九月烏龜從冬眠中醒來的活動期,經常傳出烏龜爬上鐵軌,遭到列車輾斃或卡在控制列車行進方向的轉轍器中被活活夾成肉餅的意外,不但令人看了不忍,也可能因此導致鐵軌道岔故障釀成更大的公安意外。

須磨海濱水族園園長,同時也是岡山理科大學生物地球學系教授龜崎直樹,接受JR西日本委託,展開搶救烏龜大作戰。由於無法阻止烏龜爬上鐵路,龜崎試著在轉轍器附近埋設U型溝槽,當烏龜爬到轉轍器前會自動掉入溝槽。今年4月及11月,在奈良縣JR和歌山線五堂站附近設置兩個U型溝槽,溝槽的一側封住,另一頭則連著水桶,鐵路員工每月定期檢查,結果撿到十隻活龜,送到水族園飼養。由於今年未再發生烏龜被夾死事件,JR西日本評估覺得成效良好,決定繼續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