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高水位 人工投食餵候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鄱陽湖高水位 人工投食餵候鳥

2015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罕見冬汛影響,本應進入枯水期的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持續保持高水位,呈現出數十年難得一見的冬季「豐水連天」景象。高水位導致數十萬隻在鄱陽湖越冬的候鳥遭遇糧荒,湖區各地正採取人工投食等措施幫助候鳥越冬。

據江西省水文局監測,截至12月3日8時,鄱陽湖標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達到13.20公尺,較多年同期10.60公尺的均值水位高出近3公尺;通江水體面積達到1,890平方公里,是去年同期722平方公里的兩倍多。

江西省水文局分析,導致目前鄱陽湖水位較高的直接原因是江西省11月上中旬降雨量偏多,引發罕見冬汛,江西境內五河入湖水量激增。「冬季鄱陽湖保持如此之高的水位,是數十年未見的。」江西省水文局水文監測員稱。

江西省林業部門介紹,鄱陽湖水位上漲,導致越冬候鳥覓食困難。對此,湖區各地政府、民間力量紛紛採取措施保障候鳥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