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連線】氣候公約趕進度 巴西代表:少寫一點,減「碳」多一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1連線】氣候公約趕進度 巴西代表:少寫一點,減「碳」多一點

2015年12月05日
作者:吳郁娟(作家、COP21特約記者)

巴黎氣候大會進行到第五天,按照議程,大會將在週六(5日)發布ADP第一週的進展。

原定昨(4日)上午十點進行的會議,因為許多國家仍在研擬策略,且部分談判代表認為要拿到紙本文本會議才能進行,不是每個人都有、或能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上檢視文件,加上主席團必須整合各集團提出的意見書(proposal),因此ADP會議延遲到下午三點才召開。

攝影:吳郁娟。

ADP會議現場,談判代表們正努力幫文件「瘦身」。攝影:吳郁娟。

2009年,距離哥本哈根氣候大會半年前,共有六個國家依據公約第十七條的規定,提交了取代京都議定書的計畫書(proposal)。這六個國家分別是日本、吐瓦魯、美國、格瑞納達、澳洲與哥斯大黎加。但是當年協商破局,這些計劃書的意見並沒有被採納。許多代表在閉幕會議上強烈抗議。吐瓦魯代表發表重話,直接嗆,「我們國家的命運在你們手裡(The Fate Of My Country Rests In Your Hands),別毀滅我的國家。」

今年,隨著全球對這場氣候大會的關注度越高,若不生產出具共識的協議,氣候公約秘書處面臨被全球環保團體訕笑、「玩完」的風險。畢竟公約成立至今20多年,還無法協商出有共識的決定,減碳協議的達成度遠不如市民團體與企業的行動力。

12月3日的協議中,主席同意重新把2009年這6個國家提交的計畫書內容再納入協議參考內容。下午公布的最新ADP文件,已經從54頁「瘦身」到38頁,並且把有爭議的條文加上底色,主席團希望各國代表用比較廣泛的角度來修改條文,讓各代表直接對爭議條文表達意見。

會議開始,主席團為想加快談判進度,瀏覽條文稍嫌快速,若3秒內無人表達要發言,立刻往下一條文前進。委內瑞拉代表不滿以如此快速檢視速度,竟對主席說:「如果用這樣的工作模式,你就跟著去地獄吧。」(If this is the mode of work, then you can follow it to hell.)

沒想到ADP主席回以:「那我們一起去吧。」(Then we follow it to hell.)這一來一往不知是舒緩還是緊繃氣氛。

主席團放慢速度後,各代表們又針對關乎自身利益的條文有太多意見,想要加註更多括弧(bracket),以增加文字。巴西代表看不下去,直言如果大夥繼續增加括弧,就像在這份文件導入更多的碳(Carbon),引起全場大笑。

接著美國代表認為,永續發展與人權不該出現在這份協議內,引來噓聲。而古巴代表直白表示支持災害與損失(loss and damage)必須在今年完成,掌聲響起。

截至法國時間下午六點,談判代表們仍在為這份文件「瘦身」……。

※ 本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同步刊登、CNEX紀實頻道合作刊登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