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再生能源 經濟部擬在水庫鋪太陽能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再生能源 經濟部擬在水庫鋪太陽能板

2015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擴大再生能源,經濟部將腦筋動到水庫上,讓水庫不只能用於水力發電,近期正參考國外的案例,研究在日照長、水位起伏小、湖面具一定面積的南部水庫裝設太陽能板的可行性。

隨著核電廠將陸續除役、核四封存,未來國內電力供應恐拉警報,總統馬英九日前曾表示,日本為發展再生能源,有利用水庫飄浮式的太陽能板。

為擴大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證實,經濟部水利署過去數個月以來正蒐集資料,參考日本等其他國家案例,研究在水庫上鋪設太陽能板的可行性。

楊偉甫指出,由於日本已有案例,若評估後認為可行,未來將朝在水庫上鋪設太陽能板方向努力

至於國內哪些水庫適合打造太陽能發電?楊偉甫表示,由於台灣水庫容量較小,湖面易隨著水庫水位起伏變動,一旦水位下降,能鋪設太陽能板的面積就會變小。

楊偉甫強調,除了需考量水庫水位變動外,因颱風季時,湖面恐出現強風,其湖面面積是否符合安全性及經濟規模外,以及日照時間是否充足等因素都將一併納入考量,估計未來南部水庫將會優先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