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廢氣比車多 北市建議徵「航空燃油」空汙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機廢氣比車多 北市建議徵「航空燃油」空汙費

2015年12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空污議題近來備受關注,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產生的廢氣是空污一大來源,尤其台塑石化航空燃油含硫量平均值在1400ppm,比太平洋地區許多國家高出許多。經北市環保局督促,台塑石化明年三月底前會自主減量至1100ppm以下,環保局建議環保署開徵航空燃油空污費、標檢局加嚴航空燃油硫含量標準。

硫氧化物除了是酸雨來源,也會危害人體呼吸道,刺激眼睛,更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前驅物。

松山機場航空燃油目前約三成來自台塑石化,七成為台灣中油,環保局檢測,台塑和中油的油品含硫量平均值分別為1400ppm和四百ppm,雖符合法規標準3000ppm,但太平洋許多國家實際含硫量約介於348至830ppm,顯見國內業者仍有減量空間。

台塑石化已允諾明年三月底前會將含硫量降至1100ppm以下,並增設加氫脫硫設施,但須待環評變更通過後才能執行;中油也表示,會持續提供低硫油品。

北市環保局同步建議中央檢討「移動源空氣汙染防制費收費費率」,開徵對象增加航空燃油,並依油品含硫量多寡分級收費,以經濟誘因鼓勵業者生產低硫油品。

環保署空保處科長徐淑芷表示,以航空燃油來說,國際含硫量平均為385至800多ppm,台塑達1400ppm,確有降低空間。針對航空燃油開徵空汙費,法源沒有問題。標檢局也回覆,已進行修訂作業加嚴航空燃油的含硫量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