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盜木三、四次 山老鼠年撈千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週盜木三、四次 山老鼠年撈千萬

2015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7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無業的蘇姓男子與友人組山老鼠集團,他們在五峰、尖石山區盜伐檜木、牛樟,再銷贓販售牟利,新竹檢警16日拘提蘇嫌與黨羽共15人到案,並在桃園市楊梅區的倉庫查扣12公噸餘珍貴木材及作案工具。由於這幫山老鼠每週都會上山三至四次,每趟盜伐百餘公斤,推估一年不法所得超過千萬元。

檢警近年來偵辦多起山區盜伐林木案,新竹縣五峰、尖石山區有不少山老鼠的盜伐熱點,經召開專案會議,由檢察官邱志平指揮調查,發現有竊盜、贓物、森林法、毒品前科的57歲蘇男涉有重嫌,他長期夥同山地原住民盜伐珍貴林木,再以卡車載運至桃園銷贓。

檢警監控多時,得知該集團分工細膩,除自備作案用電鋸,舉凡鋸木、搬運木塊、把風、聯繫收贓等都有專人負責;此外,蘇男十分狡詐,為躲避警方查緝,都是利用深夜或天候不佳時,要求成員將盜伐林木背運下山,再由卡車載運到設在桃園市楊梅區的倉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