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任內不挖陽明山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柯文哲:任內不挖陽明山保護區

2015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1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月20日到北投公園,長期關心北投纜車建案的地方團體希望柯一同呼喊「愛北投不北纜」,柯文哲表示,貓纜一年虧1億元,北纜可能虧更多,他4年任期內,陽明山保護區不希望開挖。

北投纜車BOT開發案紛擾多年,北纜環評3年前有條件通過,但開發範圍涉及北投公園,讓許多居民不滿,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環評審查結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015年10月1日判決撤銷環評結論,市府也決定不上訴。

柯文哲說,自己相當重視保護區,過去對於陽明山開挖是持保守態度,這點非常清楚,過去開會都有指示,陽明山保護區不希望開挖。

柯說,貓纜一年虧1億元,北纜有地質、氣候問題,若是經營一定虧更多,如果不准業者對陽明山開挖,「商人會願意每年虧1億?不可能嘛」,殺頭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做。

工務局副局長黃治峯表示,環評是否上訴,或不上訴但重新做,由開發商儷山林決定。至於市府與開發商是否會解約,要到2016年元月才會討論。

儷山林經理簡國棟回應,市府如果同意開發,基於簽約當然要做,但如果不願意做,也應有明確指示,但目前都沒看到市府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