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非核無煤家園 民間號召26日凱道遊行反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目標非核無煤家園 民間號召26日凱道遊行反空污

2015年12月23日
本報2015年12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小玲報導

本週六就要舉行「1226全國反空污大遊行」,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中主婦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100個團體組織協辦,23日就要帶著8公尺×4公尺的巨大充氣肺臟到總統府前表達訴求,替總統府戴上PM2.5專用口罩布特製大口罩。

空污暖化已是國安問題,民團呼籲總統及各總統候選人要重視改善空污問題,還人民健康的肺,讓台灣成為「非核無煤家園」。

民團26日將攜充氣巨肺遊行,替總統府戴上PM2.5大口罩,要領導者重視空污。攝影:黃小玲。

改善2050年前達成承諾?  望總統候選人給回應

台灣青年氣候發展聯盟陳膺帆表明,台灣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嚴重,造成健康危害、氣候變遷影響,甚至成為台灣隱憂。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中,180多個國家交出改善氣候變遷的承諾,但台灣環保署是否能在2050年前達成承諾?化石燃料享有很多補貼是阻礙能源轉型的關鍵,若不希望下一代成為空污受害者,希望青年們積極加入「1226全國反空污大遊行」,共同站出來反空污,抵抗氣候變遷。

台灣青年氣候發展聯盟陳膺帆認為化石燃料對台灣危害大,呼籲青年反空污。攝影:黃小玲。

台灣各地PM超高   唯花東地區倖免淪三級空品區

空氣中有重金屬與致癌物,將使孩童智力發展受到嚴重影響。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博士楊澤民指出,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1,534個城市中,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的空品皆屬後段班,以WHO的建議標準PM10來看,台灣與先進國家落差大,室外空氣污染都是一級致癌物,台灣幾個城市的PM值是美國華府、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等城市的2至3倍。

台灣PM值高於其他城市2至3倍,與先進國家落差極大。攝影:黃小玲。

他強調,1998年台北市的PM值與日本東京一樣,但20年來,台北市規劃都市交通、制定能源政策卻無法使空污降低,去年台北市、新北市的PM值比日本東京高出2.4倍,也是WHO標準值的2.4倍。但日本東京PM值逐年不斷下降,反觀台灣空污日趨嚴重,領導者應照顧人民健康,不只追求經濟發展,更要兼顧人民的身體健康。

從圖表可看到2014年台北市和新北市的PM值比東京高2.4倍,楊澤民博士感嘆,台灣空氣品質竟越來越糟。攝影:黃小玲。

楊澤民說,等了三年,台灣終於有連續三年以手動PM2.5監測儀器採樣之檢測值,這樣就可以評估目前有哪些地方不符合最新包括PM2.5的空氣品質標準之三級空品區了,2011年至2013年只有中南部是PM10不達標的三級空品區,而2013年至2015年能合乎PM2.5標準的僅剩下花、東地區,連宜蘭都淪為三級空品區。

最近美國環保署每五年就要檢查空氣品質標準,美國於今年10月提高臭氧標準,若用美國最新標準來看2014年的台灣臭氧標準,只有花蓮跟台東合乎標準。他呼籲,政府發展經濟時,也要規劃城市、能源政策,要能讓空氣標準與國際標準一致。

台灣只有花蓮跟台東地區空氣品質還符合標準,其他地區都已成三級空品區。攝影:黃小玲。

改善校園空  裝設空氣監測器與濾淨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號召所有教師,在1226一起到凱道遊行。他指出,部分學校每天都能看見升起空污旗,但學生和老師仍置身髒空氣裡,政府一定要重視空污問題,確保下一代的健康與安全,雖然效果有限,無論如何都要有所行動。以下有三點呼籲:

  1. 每個都市內的學校都應裝空氣監測器。
  2. 空氣達到有害標準時,學校告誡學生勿到戶外活動。
  3. 空污嚴重地區的每間教室要加裝空氣濾淨器。

張旭政說,全教總已號召所有教師一同遊行,希望政府也重視校園空污的改善。攝影:黃小玲。

7千人參與聯署   邀南北民眾齊上凱道

遊行團體代表之一張淑芬說明,12月26日下午1點在環保署前集合,下午2時將分四大隊出發,包含空污災民一隊,由中南部災民組成,此隊由嘉義市市長涂醒哲代表帶領。青年、親子、教育及藝文一隊,以學生、家庭為主,由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領隊。北部市民和NGO一隊,政黨為一隊。全程遊行路線三公里,3點30分會到凱道總統府前集會活動,預計5點半左右結束。此次反空污訴求有7200多人、110個團體連署,呼籲民眾上網簽署支持反空污訴求。另外還有作家小野、導演柯一正也會全程參與遊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補充,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網站有每處集合發車的時間,民眾可上網查詢。而26日1點至2點會在環保署前進行台中大開劇團的行動劇,另外也邀請中南部樂團、劇團、各地代表在凱道上講述反空污五大訴求:

  1. 總統籌組空污暖化防制行動小組。
  2. 非核無煤家園,逐年淘汰燃煤電廠,在2020年PM2.5達國家標準年均值15微克/立方米;24小時值35微克/立方米。
  3. 三級空品區的固定污染源排放總量4年至少削減40%,且每鄉鎮至少設置一個空品測站。
  4. 固定污染源開徵健康稅捐並制定有害空氣污染物(HAPs)管制標準。
  5. 提升能源效率,落實低碳綠能。推動「電力需求零成長」的能源政策目標。

他重申,空污紫爆無分南北,台北的道路揚塵也是主要污染源,所以邀請台北市民站出來,要求政府從政策源頭改善環淨空氣品質,台灣在COP21有承諾卻不夠詳細,也沒有具體做法,不管是空污或抗暖化都要讓政府提出具體政策才有意義。

蔡中岳(右二)表示,這次遊行隊伍眾多,千人聯署可望破萬,喚醒政府對空污重視。攝影:黃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