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暖化速度 比全球快2.5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國暖化速度 比全球快2.5倍

2015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環境部25日指出,該國暖化的速度比全球其他地方平均快了2.5倍,並警告全國各地將因此出現更多洪水和野火。報告指自1976年以來,該國氣溫每10年上升攝氏0.42度,比全球氣溫上升0.17度快了2.5倍。   

2014年俄羅斯共發生了569起洪水和野火等天災,是該國有此紀錄以來最多的一年。環境部還特別提到,去年洪水肆虐,以及今年貝加爾湖東部嚴重缺水,導致火災次數遽增的極端情況。此外,在貝加爾湖周邊地區,包括伊爾庫茨克及布里亞特,林火吞噬原始地區數百平方英里,迫使當地居民及露營者必須自己挖掘水溝自保,而根據官方媒體表示,這些野火可能是因為臭氧異常產生的自燃空氣所引起。   

俄羅斯環境部發言人古德科表示儘管下游的水力發電站以最低限度用水,但貝加爾湖的水位已降至456.1米,貝加爾湖是世界第七大湖泊,占全球河湖總水量的20%,但氣候變化令湖水流失量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水位今年更多次降到政府設定的最低標準。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過去很少發表關注氣候變化的言論,反而曾表示些許的暖化不會對國家造成損害,並認為這有助北極發展。對此,專家警告,暖化問題將破壞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帶能源開採的基礎設施,並帶來其他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