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元旦談話:減碳的優先順序,顯然高於廢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元旦談話:減碳的優先順序,顯然高於廢核

2016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1月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總統1日上午做他任內最後一次元旦談話,在能源議題方面,他表示國人一定要務實面對,需要的不是大話,而是真話,否則經濟很難發展。

馬總統說,有人認為減碳和廢核可以同時進行,「這種說法完全不切實際」,台灣有98%能源依賴進口,再生能源無法提供基載電力,還是要靠火力與核能供電,因為供電24小時不能停。

接著,總統舉了不少國外的例子說明廢核不是世界趨勢,潔淨能源以是全球共識。首先,與台灣條件相似的日本,在發生核災後,逐步停止48座核電機組,改以進口大量的天然氣發電,但因天然氣的排碳量是核能的四倍,讓日本決定核能仍要維持22%。以綠能發展聞名的瑞典、芬蘭與英國也增加核能機組。只有德國、瑞士和比利時,這三個參加九國互聯電網的歐洲國家支持廢核。

最後,總統表示,台灣的環境不能放棄任何一項能源選擇,也不能期待未來「用電零成長」,除非容許經濟零成長。台灣要的不是單純的擁核或反核,而是在維持合理的電價,配合替代能源的發展,在達成巴黎協議的目標前提下,穩定減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