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組織提高迦納的能源利用率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組織提高迦納的能源利用率

2001年07月23日
編輯室彙編

迦納目前面臨著能源危機,主要是由於其95%的能源一直是來自於Akosombo 水壩,而最近幾年該水壩遭遇很多次因乾旱引起的能源短缺問題。為了減少這類危機的影響,1997年期間,迦納不得不花費1800萬美元向科特迪瓦進口能源,而僅以所支付的成本的18%售出,使得工業經濟能夠正常運行,並使投資者保持信心。

能聯盟-迦納(ASE)

(ASE)是非洲第一批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之一,其任務主要是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該地區面臨的問題不僅僅是隨著人口的增長,對能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還包括從經濟上考慮,要求每度電都用得值得。在非洲國家裏,因沒有制定國家效率標準,這一目標被不斷削弱,從而導致這一地區成為北半球國家禁用之低效率產品的傾銷地。ASE相信,只要提高空調和冰箱兩種主要產品的節能標準,就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減少能源浪費。ASE將重點放在以下幾個主要問題上:

提高主要能源消費者的節能意識和減少能源浪費的好處的意識;

讓當地消費者和工業明白節能專案的好處;

進行有關設備效能標準的政策和規章改革,發展當地的節能能力和裝置;

在迦納,在擁有節能技術的專家、投資機構和在節能投資上獲益的個體之間建立一個聯繫網。

努力使迦納成為非洲可持續利用能源發展的一個典範。

欲知詳情,請見聯繫方法。

確的法規架構的重要性

自從政府要求公共事業公司,定期遞交以可能最低價格來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相關長期計劃(通常這是整體資源計劃過程的一部分)之後,需求管理工作卓見成效。這就要求他們在關注供給方的時候,更要注意需求管理。一個公共事業單位的設想,與通過效率衡量對可能發生的事所做出的評估,並不一定相同。但是這個過程有開放給大眾參與辯論,因此非政府組織在此發揮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美國正在學習另一個關於需求管理的獨特課程,這是一個取消對於能源市場的限制,形成開放的競爭機制的過程。因為這一過程有很寬闊的基礎,很多州取消能源市場限制後,都朝著一個方向發展:轉移公共事業單位身上的需求管理責任,放到一個新成立、由政府運作(或監管)的「效率單位」。爭論之處在於:雖然立法者已盡最大努力給予公共事業單位恰當的激勵,但很多事業單位仍然覺得他們有利益上的衝突,因為它們必須一邊作需求管理,一邊銷售電力。加州,紐約和其他地方已對所有的電力銷售徵稅,所得的錢將用在需求管理專案上。州立機構將使用這筆錢聘雇公司來執行需求管理專案。

版權歸屬 國際河網IRN,環境信託基金會(金霞 譯,李傑、李瑞玉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water/2001/issue-water-irn01072301.htm